【境外勢力】外交部指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 斥英美抹黑新入境例

外交部指香港居民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護,不容抹黑。(香港入境事務處網頁)
外交部指香港居民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護,不容抹黑。(香港入境事務處網頁)

立法會昨(29)日三讀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新修例將於今年八月一日實施,內容包括賦權政府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向入境處通報乘客資料,處方可要求航空公司禁止運載個別乘客。美國國務院對此深切關注,稱擔心香港會實施中國式的出境禁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敦促美方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指香港居民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護,不容抹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昨日在聲明指:「我們知道有這項立法,也與香港一樣深切關切法案的內容、潛在用途,以及缺乏監督或問責性。」聲明又表示,美方長久以來一直關注中方未經正當法律程序即任意實施出境禁令,包括用來對付美國公民,如今美方亦對香港當局未來採納類似的任意措施,表達深切關注。美國國務院促請香港政府不要以法律作為藉口,禁止任何乘客登機。英國外交部亦回應,指《基本法》保證了民眾離開香港的權利,應該切實維護。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注意到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就有關條例作出了說明,強調香港居民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護,不容抹黑。中方敦促美方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表示,政府日後需另行制訂附屬法例,訂明適用於修訂的航班,屆時會列明只適用於前往香港的航機。他重申修訂只針對出發前往香港的入境航班,不影響香港居民受《基本法》保障的出入境自由,批評有人刻意歪曲草案條文及散播謠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