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持BNO港人下周日起可申請居英 中國駐英大使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英國政府將於當地下周日(31日)開放讓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申請BNO居留簽證,有效期將由原本的6個月延長至5年,並可以在英國居留和工作,之後有權申請入籍,取得英國公民身份。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重申,英國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港人提供居留和入籍路徑,嚴重違背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英國外交部公布指,下月23日起持BNO港人,以及其持BNO、香港特區護照或歐洲經濟區(EEA)附生物特徵護照的合資格家屬,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掃瞄其護照及完成申請,整個過程可在家完成。今次是英國政府首次容許非EEA公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申請。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五發表聲明指:「我們(英國)向香港BNO持有人在我們國家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一條新途徑,我對此感到無比自豪。而我們重視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我們捍衛自由和自治,這是英國和香港都重視的價值。」

外相藍韜文則表示:「我們已表明,在香港問題上不會逃避。我們將履行對香港人的歷史責任。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和國際法。」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重申,英國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港人提供居留和入籍路徑,嚴重違背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將做出有力回應。發言人強調,香港已經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敦促英方立即糾正自身錯誤,否則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