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美國務卿要求釋放反對派47人 外交部促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47名涉策劃或參與去年反對派立法會初選人士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引起英、美等國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香港警察依法拘捕並起訴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犯罪嫌疑人是正當的執法行動,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及法治,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美方要求釋放戴耀廷等47名反對派人士。(中通社)
美方要求釋放戴耀廷等47名反對派人士。(中通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在社交平台表示,譴責拘留及起訴香港選舉中的反對派候選人,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又指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不應該是犯罪行為,美國與香港人民同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就稱,中方拘押香港反對派人士,進一步顯示了中國違背讓香港自治和享有民主權利的國際承諾,並指︰「我們支持這些勇敢的民主派人士。」

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中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涉案反對派人士,是另一次令人深感不安的舉動,認為《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背中方承諾,進一步削弱人們對中方在這些敏感問題上履行承諾的信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指,香港警察依法拘捕並起訴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犯罪嫌疑人,是正當執法行動,會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尊重法治,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