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英國開始接受BNO居英簽證申請 兩辦斥違國際承諾將進一步反制

英國政府在本港時間下午5開放官方網頁,容許具有BNO身份的港人及直系親屬,在網頁平台即時申請特別簽證,逗留5年後可申請居留權,再住多12個月後可以申請入籍。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英國政府公然違背國際承諾,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中聯辦發言人批評英國操弄BNO,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
中聯辦發言人批評英國操弄BNO,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
英國政府於下午5時起開放網頁平台,給持BNO港人申請居英權。
英國政府於下午5時起開放網頁平台,給持BNO港人申請居英權。

港澳辦發聲明強烈譴責英方公然違背承諾,實施所謂持有BNO者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英方是想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公民」,這是公然冒犯中國主權,中方堅決反對,將保留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港澳辦指出,在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去年以來,英方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極力阻撓中方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圖謀失敗後,轉而在BNO問題上打起歪主意。英方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是一種赤裸裸的毀約行徑。

聲明指,英方不守承諾,出爾反爾,還大言不慚自稱為尊重與香港的「歷史聯繫和友誼」,公然美化侵略歷史和殖民統治。這是一種厚顏無恥的強盜邏輯,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在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已就BNO問題達成共識並互換諒解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持有BNO港人無居英權,中方亦把BNO視為旅行證件處理。在香港回歸24年後的今天,英國政府公然撕毀承諾,藉口香港國安立法操弄BNO,一再擴大適用範圍,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形容「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中國政府反制,是完全對等的反應及正當回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