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勢力】卜睿哲指示威者不應過份高估香港人權法作用

卜睿哲指香港示威者不要高估香港人權法案的作用。
卜睿哲指香港示威者不要高估香港人權法案的作用。
卜睿哲(右)與陸恭蕙在華盛頓出席探討香港問題研討會。
卜睿哲(右)與陸恭蕙在華盛頓出席探討香港問題研討會。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指出,香港的示威者不要誤讀美國國會剛通過的香港法案,以為美國會一路支持到底,就鋌而走險。他也建議,示威者不應貿然挺進艱巨的政制改革問題,香港現在急需冷靜期和恢復信任期。

目前是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於美國時間周五在華盛頓與前香港環保局副局長陸恭蕙就香港局勢對談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實際作用並不如示威者所以為的那麼大。

卜睿哲指出,如果抗議者覺得美國國會通過了這個法律,美國就會一路支持到底,現在可以鋌而走險了,那就是誤讀這個法律,也誤讀特朗普的對華手法。他指出,美國國會有責任不要鼓勵人們陷入險境。

另一方面,卜睿哲也分析,新的香港法案有可能影響中國政府對於美國政府對華態度的解讀。假設特朗普簽了這個法案並以謹慎方式實施,而中方認為這證明特朗普政府對華抱有敵意,為什麼要簽署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給特朗普政治上的好處呢?所以這取決於中方作何反應。

卜睿哲相信,特朗普目前處於要不要簽這個法案的困難境地。如果他否決,很可能被國會駁回;也許他簽署了法案,但會以自己的方式來實施。

卜睿哲認為,人們容易誤讀這個法律對於香港與美國經濟關係的意涵,現在說該法案會使得香港失去金融中心地位還為時過早。按照卜睿哲的解讀,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包含有雙邊和多邊安排,當中有關技術轉讓的規定,因為對華技術轉讓限制,對香港和中國內地是有兩套標準。若美國判定,因為香港海關無能,使得轉讓給香港的技術轉到內地去了,美國就會切斷。到目前為止,香港海關管理得很好,那對香港也有好處,因為那使得香港能獲得比內地更好的技術。

認為香港法案實施起來有迴旋餘地的卜睿哲表示,其中認定壓制抗議者的部分,需要確鑿證據與信息,這就是可以利用的空間。 卜睿哲希望人們仔細閱讀香港法案的用語,重要的是,要將新的香港法案與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疊加在一起來解讀。

談到即將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卜睿哲希望選舉能夠如期舉行。他說,如果抗議者試圖打亂選舉,那將是巨大的錯誤。他不覺得抗議者的議程一定是挺民主,不應當過於匆忙地進行政制改革。他強調,現在香港需要的是冷靜期和恢復信任期,也許可以先從容易的事情做起,然後才重返政制改革。

至於香港情勢對台灣大選的影響,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表示,若今年1月份問他,蔡英文是否有機會連任,他會坦白說沒有,但現在蔡英文很有機會連任,主要是因香港情勢,以及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態度;目前香港事態讓台灣更反對「一國兩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