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張建宗冀新選舉制度下施政將更到位 陳茂波促以創新思維破解深層次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已簽署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將於明天刊憲生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這是一項非常重要及具歷史性的法案,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行政與立法有理性及良性互動,政府的施政將會更加到位,管治能力及水平也會提高。而財政司長陳茂波亦表示,希望各界要善用新的政治環境,以創新思維破解深層次問題。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明天刊憲生效。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明天刊憲生效。
張建宗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
張建宗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
陳茂波指,在新選舉制度下,未來香港可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
陳茂波指,在新選舉制度下,未來香港可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

張建宗在網誌說,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望從此擺脫近年政治爭拗的羈絆及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立法會恢復憲制職能,以往劣質瘋狂的議會鬥爭終於落幕。他說,香港多元開放包容,政治光譜寬闊,相信只要是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任何真誠為香港服務的有志之士,不論政治取向,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為社會做實事。

張建宗表示,「愛國者治港」的新格局成型,特區政府會好好把握和珍惜《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契機,聚焦推動香港持續發展。

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表示,近年鄰近城市高速發展且機遇處處,但回望過去近十年的香港,往往予人發展停滯的感覺,特別是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日趨嚴重,窒礙了政府治理效能。他說,《香港國安法》落實到選舉制度完善,從制度上建構「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確保香港重回社會安全、政治穩定、守法有序的環境。

陳茂波指出,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加強,政府治理效能提高,未來香港可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包括土地房屋等一些纏結難解的老問題。他說,理順了政治秩序後,各界及社會均對處理這些長久以來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矛盾,有著很高的期望。特區政府須匯聚最大能量,與社會各界合力解決問題。

陳茂波說,目前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繼續是頭等大事,辦好未來三場重要選舉也很關鍵,同時需要部署的是善用新的政治環境,以創新思維全力破解深層次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