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曾國衞稱改制可達至更優質民主 選委會組成有待人大常委訂定

全國人大會議決定,日後本港選舉委員會將包括「地區組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可以達至更優質的民主,區議會及鄉議局亦屬於地區組織,但本港仍然有其他地區組織,最終要由人大常委會考慮,他又指婦聯、工商聯亦看似符合新增第五界別的「全國性組織」。

曾國衞(右)和鄭若驊都表示,有關選委會組成有待人大常委訂定。
曾國衞(右)和鄭若驊都表示,有關選委會組成有待人大常委訂定。

曾國衞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坊間經常強調《基本法》中「循序漸進」的字眼,而忽略香港的實際情況,指本港的亂象有目共睹,完善選舉制度達至更優質的民主,才是循序漸進。

他表示,若果不撥亂反正,一直按過去幾年的方向走下去,並非健康的「循序漸進」,而是「冒進」,最終去不到目的地。曾國衞又指,人大通過決定在本港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不算全新概念,本港現行的選舉制度亦有資格審查,由選舉主任把關,人大的決定只是更具備公信力及可操作性,系統性更大。

至於選委會及日後立法會具體組成細節、議席比例、本地修例時間表,以及未來一年的選舉實際舉行時間。曾國衞表示,目前仍然有待人大常委會訂定細節,承諾會向人大常委會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

而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指出,有關組織既屬全國性組織,亦有香港代表,代表他們會考慮香港利益,而且對國家認知較高,理解國家及香港情況。

鄭若驊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日後特首參選人需於選委會五個界別各取得提名,反映候選人日後要得到不同界別一定程度的支持,才能參選。她又表示,全國人大決定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是為了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防止一些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的人進入政治架構,不是「搞清一色」,愛國人士都可以理性、依事實,客觀持平作出批評。

鄭若驊又指,民主有很多方式,要考慮不同地方的實際情況、文化、政治思維等,沒有既定的做法,又指今次全國人大決定擴大選委會的規模,納入基層團體,亦是擴大廣泛代表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