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曾國衞稱警方國安處會向資審委提交參選人情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表示,修改選舉制度後,不排除警方國安處,將來會主動將涉及個別參選人的國安情報交給資格查委員會參考。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強調,任何有關參選人的資料都會審查,包括其過去的言論,亦不會劃出時限,例如某參選人十年前的言論,如果導致其現今的行為,都會納入整體考慮。

曾國衞表示,不排除警方國安處將來會主動將涉及個別參選人的國安情報交給資格查委員會參考。
曾國衞表示,不排除警方國安處將來會主動將涉及個別參選人的國安情報交給資格查委員會參考。
鄭若驊指出,任何有關參選人的資料都會審查。
鄭若驊指出,任何有關參選人的資料都會審查。
曾國衞與鄭若驊早上一同出席電台的訪問節目,集中談論改革選舉制度。
曾國衞與鄭若驊早上一同出席電台的訪問節目,集中談論改革選舉制度。

曾國衞與鄭若驊早上一同出席電台的訪問節目,集中談論改革選舉制度。曾國衞指,資審委要與國安委溝通,可能要處理機密資料,不適宜讓外人接觸,又指過往有選舉主任作出資格審查決定後被起底或威嚇,外人未必想擔任有關工作。 至於新增設的選舉委員會召集人制度,屬於中央事權,強調香港所有選舉都依法進行,只是有一些情況,必然要由中央處理,相信召集人制度不會造成中央干預香港選舉的情況。

鄭若驊指,將來負責審核參選人資格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會將懷疑違反國家安全或未能效忠特區的個案,交予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警方國安處調查。強調,任何有關參選人的資料都會審查,包括其過去的言論,亦不會劃出時限,舉例某參選人十年前的言論,如果導致其現今的行為,都會納入整體考慮。鄭若驊指,按《香港國安法》規定,國安工作不可披露及提出訴訟,因此參選人不會知道被取消資格的理據。

至於被資審委以國安原因評定為不合資格的參選人,是否等同違反《香港國安法》,鄭若驊指個別人士是否違法,是由律政司決定,兩者不能劃上等號。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選委會、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修改,其中選委會取消全數區議員代表,但新增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等組織代表。

曾國衞表示,雖然有關地區組織的委員會成員由政府委任,但不能就此說是幫特首連任,認為大家不應該有陰謀論,因官員是由中央委任,而非由特首委任,而且官員經過宣誓,會秉公處理。鄭若驊表示,由地區組織代表加入選委會,是體現政治均衡參與及代表性,她強調加入有關組織是要確保整體利益,而非一小撮人的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