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曾鈺成冀民建聯考慮加入政府 料未來普選亦需資格審查

立法會建制第一大黨民建聯,擁13個議席,當中包括10席直選和超區。選舉改制後直選議席大減、超區取消,民建聯未來是否要朝著選委會發展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認為,這個想法很狹隘,不應該只著眼選舉。

曾鈺成認為,民建聯應著眼於對整個管治團隊作出貢獻。
曾鈺成認為,民建聯應著眼於對整個管治團隊作出貢獻。
曾鈺成說,很多人都認為回歸初期,第一、二屆立法會還較現在文明。
曾鈺成說,很多人都認為回歸初期,第一、二屆立法會還較現在文明。

曾鈺成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指出民建聯要有志氣,將來不應該只著眼選舉,未來的發展應該包括加入政府。他說如果將來立法會有效運作,增加直選議席也不出奇,不過普選就要接受有提名限制、資格審查。

曾鈺成:「香港的管治越來越困難,除了在議會,對整個管治團隊我們都應該有貢獻,所以我認為如果民建聯除了要有骨氣,如果有志氣應該想大一點,不應該只看著這90席。加入政府)會是其中一個方向。」

曾鈺成又說:「(過去幾年的立法會)爭取選票最優先,議會效率放一邊。立法會大部分時間不能運作,特區管治越來越艱難,在這情況下現在放棄這條軌道,在另一條軌道重來,你不能說是開倒車。很多人都認為回歸初期,第一、二屆立法會還較現在文明。」

曾鈺成認為,今次修改選舉制度後,可令中央更加放心,日後有普選都要在現在基礎上進行,他認為將來即使有普選,也將會繼續「有提名限制,有資格審查 」,曾鈺成說:「如果你認為這不算是普選,真的遙遠的將來我覺得都很艱難了。如果今年12月的選舉很順利,未來四年立法會運作非常有效,下次(比例)由『234』變做『333』,有甚麼奇怪呢?」

曾鈺成曾經堅信中央會沿用五部曲推行政改,如今就變成一部曲,他承認自己低估了中央的決心,並且相信今次選舉制度的改動是因為中央很難接受在香港政改要在立法會得到泛民議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