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李慧琼倡分拆政策局增政助職位 加強政府問責精神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在落實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後,預料香港的政治爭拗會減少,有利完善高官問責制,及加強政府的問責精神,她建議分拆政策局及增加政治問責官員的職位。

李慧琼指,過往香港的政治化環境令高官問責制推出以來,一直難以落實內閣更替的功能。
李慧琼指,過往香港的政治化環境令高官問責制推出以來,一直難以落實內閣更替的功能。
李慧琼強調,問責制就是要要加強問責。
李慧琼強調,問責制就是要要加強問責。

李慧琼接受一間電視台專訪時指,過往香港的政治化環境令高官問責制推出以來,一直以落實內閣更替的功能,但預計落實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方案後,政治環境將有利加強問責精神。

李慧琼:「將來理論上所有擔任主要職位的官員都是愛國者,大家對於很麻煩的事不需要放太多精力,之後應該要集中精力說出你的治港方略。香港如果有官員離任會是一件很大的事,但是看其他地方,如果有內閣的地方,官員離任比香港相對普遍,我們覺得問責制要加強問責。」

李慧琼表示,預料現在國安法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即將落實後,問責的政治環境相信會有一改善,預計會有更多有志、有能力的人願意加入政府。

又建議,檢討問責制還包括將職責過多問責局分拆,加強官員政策倡議及落區工作,以及增加政治任命官員。李慧琼:「有些局是否需要更多問責成員,又或政治助理,是否要依現時的編制聘請,以前有一個說法可否參考立法會議員的做法提供資源給局長,若他認為他的部門要聘請3個政治助理,他可自己分配薪酬,或他需要聘請顧問,可能會較為彈性。」

李慧琼強調,新形勢下,民建聯的直選議席有機會減少,需要調整發展方向,包括加強與選委會,及不同界別聯繫,以及建立管治人才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