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梁振英將製作英語宣傳片 重點向國際社會解說完善政制決定

梁振英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中通社)
梁振英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中通社)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政改能讓更多愛國且有能力的人,投身服務香港的管治機構,又指完全不擔心反對派不滿,因為道理在中央手中,要做的是把這些道理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解釋清楚。

梁振英透露,會繼續製作相關的英語宣傳片,讓在香港的非華語受眾,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以及東南亞一帶的企業家,連同外國駐香港機構的官員,讓他們知道香港民主的本質,也讓他們了解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由來以及相關《基本法》的規定。目前的效果與反響都不錯,就現階段而言,解釋工作應主要面向國際社會。

梁振英又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接下來要處理的政治問題,包括現行選舉制度存在的缺陷。他認為香港當下選舉制度的缺陷在於,選出來的部分議員或是選舉委員會委員,勾結外部勢力,從香港到美國,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甚至有人在就職宣誓時,展示橫幅,以上種種都是無法接受的。他認為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後,香港特區政府就要修改香港本地與之相關選舉條例。此外,還要落實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以及行政長官選舉三場選舉。

對於「愛國者治港」,梁振英則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熱愛自己的國家,和愛自己的父母、愛自己的家庭是一個道理,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不需要被討論的。但有些人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制裁香港,又有立法會議員,竟然說香港不是中國,他認為以上行為都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就是把這些人排除出去,讓立法會發揮它的正常職能。

梁振英認為香港有非常多愛國且有能力的人,他們本來有機會進入立法會或行政機關工作。但因為在立法會的內外,有些反對派把立法會變成了「鬥獸場」,使得部分原本想獻身服務香港的人卻步不前。認為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後,可以吸引真正愛國且有能力的人投身到立法會與行政機關的工作中去。

同時,完善制度與面對複雜國際環境的因果關係應該反過來。近年來國際環境變得更加複雜,因此影響了香港本地的形勢。《港區國安法》落地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沒有對國際形勢造成影響。香港既不能控制國際形勢中的雙邊關係,更不能控制中國與其他大國之間關係的發展走向。香港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他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