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民主黨區議員傾向支持宣誓 是否參選立法會未有共識

民主黨今日舉行黨員交流會議,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會後表示,黨員大致認為區議員過去均曾簽署與宣誓內容類似的聲明,認為再宣誓並無問題,稍後會舉行中委會追認決定。但他又認為區議員的行為及言論有違例之處。

羅健熙表示,民主黨區議員傾向支持宣誓。
羅健熙表示,民主黨區議員傾向支持宣誓。

羅健熙又引述有選民意見認為,以往參選區議會已需要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新增的宣誓要求亦是針對同一條文,他相信民主黨過往表現符合《基本法》要求;而迎合宣誓而非離任,是要對選民授權的4年任期履行承諾。他說,雖然黨內有人對宣誓有不同想法,但未聽聞有人呼籲拒絕宣誓。

至於在選舉制度改革之後,民主黨是否會派出成員參選立法會的問題,主席羅健熙表示,在交流會上黨員未能為參選立法會與否達成共識,稍後會舉行會員大會決定。他稱黨內同意花更多時間討論清楚,目前並不急於決定,最遲將於9月選委會選舉後決定。

羅健熙說,黨內對參選有不同意見,包括擔心民主派在議會缺席,會令民主派聲音邊緣化,以及擔心民主黨發展路向,亦有人擔心參選就要放下尊嚴、立場和原則。他又說,民主黨最大收入來源,並非成員出任立法會議員上繳黨內的薪金,資源亦非黨內現階段最嚴峻的問題,認為只要民主黨受人支持,市民總有方法捐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