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民建聯料直選議席或減少 力爭由其他組別競選入立法會

選舉制度改革後,立法會的地區直選議席,將由現時的35減至20。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民建聯將來未必可以保持在立法會目前擁有的8個直選席位,會發掘人才在不同組別爭取議席。她亦不認同直選的價值減少,認為政府施政始終需要政黨協助掌握民情。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將來會致力於發掘人才,爭取更多成員出任選委。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將來會致力於發掘人才,爭取更多成員出任選委。

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目前在擁13個議席,當中有8席是地區直選產生。立法會將來的直選議席將會減至20席,有分析認為,地區直選在雙議席單票制下,如果建制派和民兩陣對決,可能出現的局面是數的10席。李慧琼接受電台時表示,新制度為民建聯帶來挑戰,但亦有機遇,指民建聯過去較集中在地區直選爭取議席,將來需要適應新形勢,但相信民建聯整體議席會有所增加。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將來致力於發掘人才,爭取更多成員出任選委,李慧琼不同意直選的價值會下降,強調民建聯必定會繼續地區工作,認為政府亦需要政黨協助收集和反映民意,令施政更貼地。她又認為,新制度有望改變以往香港選舉以親中和反中作為主軸的畸型現象,可以將選舉帶回公共政策辯論的正軌,減少政治鬥爭,有利香港發展。

梁美芬:雙議席單票制可減低同一陣營惡性競爭

梁美芬指,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可避免激進人士憑少數票進入議會。
梁美芬指,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可避免激進人士憑少數票進入議會。

經民聯梁美芬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在雙議席單票制下,不同陣營會盡量協調參選人出戰,爭取最多選票,有助減低同一陣營的惡性競爭,也避免激進人士憑少數票進入議會。

梁美芬認為,未來建制派和民主派的票數將是「旗鼓相當」,但就指未來候選人不可以只靠激進,要吸納多中間選民,因此從大局看,今次修訂選舉制度可以收到改善效果。經民聯現時有8席,7席都是功能組別,只有梁美芬一席是直選。至於經民聯將來是否會調整參選策略,梁美芬就表示,會待選舉制度修例通過後再講,各黨派都要先做好自己,未來如何協調,要從大局去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