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湯家驊: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需中立 選委會將成監察機構

全國人大通過決定,規定要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委員會應由對香港政治有認識、中立、可信性高、對憲法有相當認識,以及對國家安全有研究的人擔任。他又認為選舉委員會將會改變成為一個「超級政治監察機構」。

湯家驊表示,選舉委員會將成為一個「超級政治監察機構」。
湯家驊表示,選舉委員會將成為一個「超級政治監察機構」。
黃國健形容將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沒有執政黨之名、而有執政黨之實」。
黃國健形容將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沒有執政黨之名、而有執政黨之實」。
鍾國斌表示,選委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各佔30席的做法最均衡。
鍾國斌表示,選委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各佔30席的做法最均衡。

湯家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如果資格審查委員會只是用以代替現時的選舉主任,在香港選舉制度下操作,就應由特首設立及委任;若中央認為屬於更高層次,直轄於人大常委會,則應由人大制定及委任。至於是中央還是特區政府自行設立,就要視乎委員會在憲制秩序上的位置。他相信,若委員會最終是由中央建立和委任,在憲制上,能夠作出司法覆核的機會相當小。

此外,湯家驊表示,選舉委員會將來在本質上將會改變,成為一個「超級政治監察機構」,既可以選出行政長官,亦會產生相當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因此一方面要確保選舉安全性,另一方面亦要改善施政,他擔心未來一段短時間內,要尋找數百名有能力的人才進入選委會,會有一定困難。

而按照全國人大早前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立法會議席將由70席增至90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另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從現任立法會議員及政黨角度看,當然希望做法持平一點,選舉委員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30席是可以接受,但從中央角度出發,他認為立法會議席「403020」比例的可能性較大,因為中央是希望落實行政主導,有一批議員較穩定支持政府,形容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沒有執政黨之名、而有執政黨之實」。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個人認為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各佔30席的做法最均衡,因為在資格審查之下,日後入到閘的議員,必然愛國愛港。但鍾國斌擔心,新增議席後,會選出太多新人,估計有機會佔5060人,擔心他們不完全了解議會運作及政府施政,若果凡是政府法案,他們都舉手支持,對政府及對香港也未必是好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