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復活

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有指由選舉委員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將復活,立法會由現有70席增至90席,並由功能界別、地區直選及選委會議席組成。事實上,本港多屆立法會均由選委會選出議員。

立法會會議廳可容納120名議員。
立法會會議廳可容納120名議員。
范徐麗泰曾透過選委會晉身立法會。(資料圖片)
范徐麗泰曾透過選委會晉身立法會。(資料圖片)

事實上香港多屆立法會均由選委會選出立法會議員。回歸前,1995年的立法局選舉中,當時由280名民選區議員組成的選委會選出10名成員,由於選舉使用可轉移單票制,首10名選委會候選人獲得首選或轉移合共26票時,即當選立法局議員。

至回歸初期,立法會仍保留選委會議席。1998年香港舉行首屆立法會選舉,成員來自四大界別、共800人的選委會,採用全票制選出立法會議席,獲得最高票數的10名選委會成員即當選立法會議員。至2000年,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席減至6人。直至2004年立法會選舉,6個選委會界別議席才取消。後來轉戰直選的范徐麗泰、蔡素玉、陳鑑林,及轉戰功能組別的馬逢國、吳亮星等,都曾透過選委會晉身立法會,當年的民主派則有張炳良、謝永齡,打正旗號是國民黨籍的,有任善寧。范徐麗泰後來更擔任臨時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主席。

根據立法會網站資料,立法會大樓的會議廳座位可擴展至容納120名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