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范徐麗泰:立法會不能有攬炒派 由選委會產生議員有助施政暢順

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大幅度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表示,下一屆立法會可以有民主派、反對派議員,但不能有「攬炒派」。她又指在新制度下,選委會將會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認為某程度上可做到與行政長官施政理念相近,有助施政更暢順,令市民得益。

范徐麗泰指出,將來的立法會不能有攬炒派議員。
范徐麗泰指出,將來的立法會不能有攬炒派議員。
由前年開始,立法會的攬炒派議員,不斷阻攔會議正常運作。
由前年開始,立法會的攬炒派議員,不斷阻攔會議正常運作。
范徐麗泰推斷,民主黨的涂謹申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可能「無問題」。
范徐麗泰推斷,民主黨的涂謹申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可能「無問題」。

范徐麗泰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人大常委會修改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須,認為透過選委會產生的40名立法會議員,將與行政長官的理念較相似,某程度上達到行政主導,令政府施政更暢順,而非如2016年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拖政府後腳,市民不會得益。

范徐麗泰又指出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在5個界別要分別取得兩個提名,形容要求是太簡單,若候選人連爭取提名都能做到則有關人士應否參選都成問題。她又說,市民所屬的地方選區將有兩名直選立法會議員,選委會中亦有分區委員會及滅罪委員會代表,市民的想法不會無人得知。

范徐麗泰認為,下一屆立法會可有民主派、反對派議員,但不能有「攬炒派」,又認為只要沒有勾結美國勢力,同時沒有作出損害本港繁榮安定的行為,就可以「入閘」參選,「如果有人去過美國,同美國政要好興奮、開心影相,呢啲人唔使諗」。

被問到反對派在議會內透過拖延程序,阻攔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是否算是「損害本港繁榮安定」,范徐麗泰稱不能以此為例子決定,指擔任當時主持選舉的議員(民主黨涂謹申)至今仍有人指他犯法,可推斷他「無問題」,又認為沒有「好嘅理由」在立法會搗亂和惡意拉布就是「損害」,在議會批評政府並非「損害」。

范徐麗泰又說,今次並無修改《基本法》第45條及68條,普選的目標亦無修改,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順利發展,令人安心香港不再是煽動叛亂、叛國的地方,或會更早出現普選,屆時提名可能有特別做法,但每人均可以投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