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葉劉料建制派可贏一半直選議席 唯恐市民對政府仍有怨氣

身兼行政及立法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本港通過修訂選舉條例之後,她相信建制派在下一屆立法會地區直選中,可以取得半數的議席,但預料屆時社會的氣氛不會有太大改善,市民對政府的怨氣仍然會很大。

葉劉淑儀預料,建制派在下屆立法會地區直選中,可以贏到一半議席。
葉劉淑儀預料,建制派在下屆立法會地區直選中,可以贏到一半議席。
葉劉說,相信不少人仍希望議員繼續嚴厲鞭撻政府。
葉劉說,相信不少人仍希望議員繼續嚴厲鞭撻政府。
葉劉日前在一個網上論壇上力斥台獨份子分裂國家言論,獲國台辦點名讚揚。
葉劉日前在一個網上論壇上力斥台獨份子分裂國家言論,獲國台辦點名讚揚。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及周二開會,審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完善本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制度。葉劉淑儀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相信屆時會公布未來立法會90個議席如何分布、選委會的基層界別涵蓋哪些組織等細節,她相信日後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將會減少,選舉辦法包括比例代表制亦會更改,本港的政治藍圖將重新劃分,減少激進份子進入議會的機會,對立法會議政是好事。

葉劉淑儀又指出,若果立法會選舉在年尾舉行,相信建制派勝出半地區直選議席的機會很大,但預料屆時社會氣氛不會大幅改善,市民對政府的怨氣仍然很大,相信不少人仍希望議員嚴厲鞭撻政府,好又預計泛民陣營會有「素人」出選,避過資格審查委員會一關,因此議會內的反對聲音不會消失。

葉劉又表示,現行的選舉主任機制存在很大問題,審核標準不一,選舉主任本身亦承受很大壓力,改由地位超然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無畏無懼作決定是好事。對於外國批評本港修改選舉制度,葉劉指有關的批評是虛偽、雙重標準,她說很多國家都經常調整選舉制度,例美國治亞州亦提出改革選舉體制,質疑外國以選舉程序去界定一個地方是否民主,是很膚淺的想法,對此非常反感。

另外,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點名稱讚她在一場外媒主辦的研討會上,離場抗議台灣的與會者蔡明憲聲稱「台灣是國家」,葉劉淑儀說,出席研討會前,不知道同場有「台獨分子」,她感謝國台辦的讚揚,形容是無意的收穫。

她日前在社交平台宣布停買及停用牽涉「新疆棉風波」的品牌產品,被問到是否會有進一步行動,她認為不需要,因主要是希望品牌可收回聲明及道歉,不覺得要特意去破壞一些現有的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