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譚耀宗稱選舉改革應列明 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不容推翻或覆核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時,應在法例清楚列明,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作的決定不容推翻或司法覆核,否則會令問題變得複雜。他又指為趕及明年3月進行特首選舉,有關選舉的本地法例修訂工作,必須在今年5月完成。

譚耀宗料,有關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程序,必須今年5月完成。
譚耀宗料,有關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程序,必須今年5月完成。
譚耀宗指,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作的決定不容推翻或司法覆核,否則會令問題變得複雜。
譚耀宗指,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作的決定不容推翻或司法覆核,否則會令問題變得複雜。

譚耀宗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時,將會新增參選資格審查委員會,而法例就應該清楚列明,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作的決定不容推翻或司法覆核,否則會令問題變得複雜。他指,若個案交由法庭處理,不但未能立即做決定,更有機會由一個法官決定結果。他又認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不應只局限退休法官,擔心他們並非每人都熟悉《基本法》。他認為,委員會應有10多名成員,達致集思廣益,非一個人做決定。

譚耀宗在另外一個電台節目上又提到,估計人大常委會很快會開會,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做法;由於明年3月要進行特首選舉,選出下任行政長官,所以預料要在今年5月左右,完成本地法例修訂工作,之後再做選民登記工作,並由選舉產生選委會各個界別的選委,形容工作很緊張。

至於日後選委會具體組成辦法未有最終定案,但譚耀宗相信選舉委員會涵蓋各個界別,猶如一個社會的縮影,希望經選委投票選出的人有廣泛代表性。他相信日後青聯和婦聯等全國性組織代表,可加入成為選委,又說人大常委會稍後提出的具體方向假若太原則性,之後本地立法工作可能有困難。

譚耀宗強調,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非突如其來,而是很小心、很慎重、經深思熟慮,亦評估過國家要付出甚麼代價,包括在外交上會惹來很多攻擊及批評,但中央認為「應該做就要做」。譚耀宗說,中央在2014年佔中事件發生時,都只是批評,並無「出手」,亦很有誠意希望港人接受「8.31框架」;直至前年發生反修例事件,令中央覺得「忍無可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