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選委會教育界社福界席位大減 民主派勢力料被攤薄

上屆特首選舉,選委會中民主派有326席,足以左右大局。
上屆特首選舉,選委會中民主派有326席,足以左右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列出選舉委員會由1500人組成,四大界別改為五大界別,每個界別300人。 其中立法會九十個議席,採用「40︰30︰20」的比例分配,即選委會40席,功能組別30席,地區直選20席。由於多個原本被視為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票倉」的界別分組亦會有改動,有指民主派將成為最大輸家。

原來的選委會第二界別中,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界各有30席,修改後只剩下教育界30席。條文列明,大學校長或學校董事會或校務委員會主席,以及教育界5個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相關團體負責人,會是相應界別分組的選舉委員會委員。

社會福利界亦由60席減至30席,由原來第三界別改列於第二界別,並列明當中15席是界別內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相關團體負責人.

總括而言,上屆選委會中,民主派在1200席的選委會中,共取得326席,修改後的選委會,連同取消了區議員晉身選委會的資格,反對派所得議席勢必減少一半以上,大大削減了他們在選出行政長官的影響力。

原來合共有60席的醫學界和衛生服務界兩個分組,合併成醫學及衛生服務界,縮減至30席,同樣有15席是界別內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相關團體負責人。工程界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亦有類似安排, 分組30席中各有15席的選委是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相關團體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