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高永文指醫生參選機會大減 業界感到不開心及失落

立法會正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選舉委員會組成及功能亦將改變,其中原有的30席醫學界及30席衞生服務界在新制度下將合併為30席的「醫療衞生界」。本身為專科醫生的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出席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節目時表示,兩個界別合併後,醫生在選委會出線及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機會大幅降低,業界的確有不開心和失落感。

高永文表示,若自己循「醫療衞生界」出任選委,會令整體醫療衞生界代表減少。(影片截圖)
高永文表示,若自己循「醫療衞生界」出任選委,會令整體醫療衞生界代表減少。(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主持電視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
林鄭月娥主持電視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

高永文出席林鄭主持的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衞生服務界有3萬多名選民,醫學界只有1萬多名選民,兩者比例懸殊,業界對此的確有不開心和失落感。他希望有志參選人士可多作溝通,促進醫學界及護理界的合作機會。

林鄭月娥提到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高永文既可在第五界別以政協身份擔任選委,亦可在第二界別的「醫療衞生界」擔任選委。高永文即表示對此感為難和矛盾,因自己若循人大、政協界別改往「醫療衞生界」出任選委,就會令整體的醫療衞生界代表減少,他希望可再與業界溝通。

林鄭月娥又表示,政府將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以支持香港整體醫療發展。高永文就稱,他在政府工作時並不贊成直接修例,因引入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直接註冊並選擇私家執業。但他留意到修例設下不少關卡,包括要求有關醫生需在公立醫院服務超過5年等,希望在這種情況下不至於對服務造成太大衝擊,但他亦坦言︰「你問我們醫生一定不會很贊成這件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