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曾國衞:愛國底線是不能損害國家利益 需接受及尊重共產黨領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中國奉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徵之一是由共產黨領導,認為最低限度是要接受和尊重,底線是不能損害國家利益。他又表示特區政府仍然以95日進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為目標,但在完善選舉制度方面,暫時未掌握具體形式,仍有很多未知之數。

曾國衞稱,本港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亦是理所當然。
曾國衞稱,本港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亦是理所當然。
立法會原已預留擴建空間。
立法會原已預留擴建空間。

曾國衞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過去香港有並非真正愛國的人士,在競選時進入制度,從而出現很多亂局,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亦是理所當然。至於參選人是否需要「愛黨」,曾國衞指,憲法清楚說明社會主義是中國的根本制度,而由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本質的特徵,最低限度一定要接受及尊重,可以有不同政見,但不能嘗試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曾國衞:「最低限度要接受、尊重憲法清楚說明,任何人、組織都不能破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這項事情不能容許。可以對你有不同意見,可以有忠告、建議,但不會全心全意破壞它,甚至勾結外人破壞它,做任何損害它利益的事情,你不會這樣做,如果做這些事情,如何談得上愛國?」

曾國衞又指,就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修訂,提出的負面清單並非涵蓋所有情況,日後如果出現清單以外,但有理由認為不擁護效忠的情況,亦會按情況考慮是否視為違反誓言。他又指,修例並非針對任何區議員,但需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及港區國安法需要,至於修例是否有追溯期,曾國衞指,考慮某個人的行為是否擁護基本法,要整體及連貫,有機會檢視過去的言行。曾國衞又指,議會職能重要性高,如有理由相信議員不擁護、不效忠,應該馬上停止職務。

曾國衞指,政府仍然以今年95日進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為目標,但在完善選舉制度方面,暫時未掌握具體形式,仍有很多未知之數。被問到特區政府是否需就政改諮詢公眾,他指,如果稍後中央有決定或方案,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如需要在本地修例或進行立法工作,政府會令公眾或立法會明白工作目的,令市民能夠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