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林鄭月娥:政府體制不是自治一部分 尊重中央主導權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22日)在網上研討會表示,在香港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職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必需是固定的愛國者,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無論是制訂香港國安法以及認為要完善選舉制度,都是中央行使權力,是理所當然,港府與她本人都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目前立法會並無足夠人數通過政改,料過往的政改「五步曲」會改為「一步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本港選舉辦法修改問題。

夏寶龍在研討會在發言,一錘定音。(新華社)
夏寶龍在研討會在發言,一錘定音。(新華社)
林鄭月娥稱並非要打壓某一政治派別。(港台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稱並非要打壓某一政治派別。(港台影片截圖)
劉兆佳認為,政改「五步曲」很可能變成「一步曲」。
劉兆佳認為,政改「五步曲」很可能變成「一步曲」。

林鄭月娥回應夏寶龍講話時表示,「愛國者治港」非新生事物,《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特首亦行雙負責制,故要求治港人士愛國是理所當然,亦是一國兩制必然及必要條件,而本港近年發生很多事,故是時候要講清大道理,正本清源。

林鄭月娥又指,要求愛國者治港並非很高的要求和標準,甚至是很低的標準。她又反問,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地方行政區,若由非維護國家利益的人治港,又如何達致一國兩制,重申治港者不僅是特首,亦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人員、區議員及公務員,要求管治人才愛國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對於以往選舉制度是否錯誤,林鄭月娥就表示,一國兩制具開創性,遇到新的環境會帶來挑戰,若不適時糾正「行偏咗」的地方,會有嚴重後果,故中央出手處理是義不容辭,而中央行使其權力亦是理所當然,政府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並非自治的一部分,港政府及其本人都尊重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並會全力配合。而未來本港將有多場選舉,料如有迫切性,中央亦會考慮有關時間表。

林鄭月娥又稱,並非要打壓某一政治派別,而是要打壓支持港獨、暴力,忘記祖宗,不知自己是中國人,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勾結外國勢力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人士。她重申,政治可以多元化,對國家及中央有不同看法亦可包容,正如香港亦有不支持政府政策,卻依然愛國的政黨。

劉兆佳則指,全國兩會期間或會就「愛國者治港」推出指引,估計下次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及區議會選舉都會實施新選舉辦法。而過往提出的政改「五步曲」很可能變成「一步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本港選舉辦法修改問題,因目前立法會並無足夠人數通過政制改革方案的修改。

他又認為,中央已下定決心利用國家《憲法》賦予的權利,主導香港日後的選舉制度改革,利用制度建設及法律改革來處理一國兩制秩序,確保愛國者治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