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民主黨議員會否宣誓 羅健熙:服務堅持到最後一秒

政府將修例要求區議員需宣誓效忠,若違反宣誓內容,將被取消議員資格,5年內不得參選。在18區區議會有逾80席的民主黨,該黨主席羅健熙表示,暫未與黨友仔細商討該黨區議員會否宣誓。黨內亦有聲音擔憂議員對選民作出了4年承諾,議員宣誓或帶來後續影響。而有本土派議員就已表明不會宣誓。

羅健熙認為政府提出的草案條文有不清晰的地方。(港台影片截圖)
羅健熙認為政府提出的草案條文有不清晰的地方。(港台影片截圖)

南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今早於港台節目中表示,政府所列出的「負面清單」內容表面上具體,但實際上仍然十分模糊,有無限空間讓律政司隨意演繹,日後民主派如同「頭上永遠有一把刀」。被問到民主黨會否宣誓,羅健熙稱未有詳細討論,但現時有兩個原則:一、各位區議員2019年參選時已簽過確認書,他們亦相信大家都是真誠地簽署,沒有人發假誓;二、他們作為民選代表,要向選民交代,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都應該繼續為市民服務,工作要堅持到最後一秒。

被視為本土派的北區區議員袁浩倫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不會宣誓,他認為議員效忠的對象應是香港人,相信大部分投票予他的選民都會支持其決定。

在前年區議會選舉大敗的民建聯就歡迎政府修例,指新增的區議員宣誓規範與現行立法會議員宣誓的要求分別不大,政府訂明正面行為及負面行為清單,明確了公職人員遵守誓言的基本要求,亦令社會有更清晰及客觀的標準。該黨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認為,由律政司司長提訴、法庭裁決前有關人士會暫停議員職務是情理兼備,停職安排可即時禁止違誓者以議員身分繼續作出違誓行為,而涉事者是否違誓的裁判權在法庭手上,反映任何人的申辯權都得到保障,並不會出現反對派所指政府喜歡DQ誰都可以的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