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深圳座談會 范太倡取消區議會在立會及選委會席位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深圳出席座談會,聽取香港代表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建議區議會屬於非政權組織,在立法會及特首選委會的議席應取消,又建議將立法會地方選區拆,每區兩議席由得票最高的兩人當選。

范徐麗泰認為,區議員並非政權性組織,質疑在立法會及選委會的席位都應該取消。
范徐麗泰認為,區議員並非政權性組織,質疑在立法會及選委會的席位都應該取消。

出席深圳座談會的中央官員除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之外,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亦在場。

回歸後首任立法會主席,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出席座談會後指,夏寶龍在會上主要聽意見,她認為區議員是非政權性組織,質疑在立法會及選委會的席都應該取消。在回歸初期,選委會同時可以選出行政長官,也可以選出立法會議員,認為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都會支持特首施政,希望有關做法能重新在立法會當中實行。

她又說,選委會選出行政長官,選委應由愛國愛港者擔任,認為除了全國政協外,全國有香港代表的組織,例如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的香港區代表亦可以選舉代表參與選委會。

現時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由五大選區組成,范徐麗泰提出拆細成最少十個選區,不再沿用比例代表制,由該區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當選,參選人亦要取得特首選委的提名。

邵善波:中央更應小心 不宜過份處理

邵善波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反對勢力已不再形成抗拒力量。
邵善波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反對勢力已不再形成抗拒力量。

出席座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表示,眼前要處理如何調整香港的選舉制度,有一個底線是掌握公權的人士,包括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通過選舉辦法產生的人,皆不能容許搞分裂、顛覆、或者勾結外國勢力的人佔據這些位置,相信中央有很大決心處理問題。

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反對勢力已不再形成抗拒力量,中央更應小心,不應過份處理,「不應把病人變死人」。

陳弘毅料人大常委會幾個月內會公布立法會改組

陳弘毅料,今次全國人大會議會就有關問題作出處理。
陳弘毅料,今次全國人大會議會就有關問題作出處理。

另一名出席座談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與會人士認為在選舉制度改革上,應該由中央行使主導權,通過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改革的基本原則、方向和框架等,再進一步由香港本地立法實施,當中可能涉及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選舉條例,也可能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同界別產生辦法的修改、立法會直選的選區劃分問題和調整功能組別等。

陳弘毅估計,今次全國人大會議會就有關問題作出處理。他又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公布立法會改組問題,例如涉及直選安排、直選選區劃分、功能組別議席調整、重新分配及設立新功能組別等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