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湯家驊:完善選舉制度後 香港政治版圖不會改變

對於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日前出席一個對談時表示,這次的改變與民主無直接關係,相信選舉制度完善後,不會對香港的政治版圖帶來改變。他又指,取消選委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是還原區議會功能,符合《基本法》 原意。

湯家驊(右)接受鄺家賢(左)訪談,討論香港完善選舉制度。
湯家驊(右)接受鄺家賢(左)訪談,討論香港完善選舉制度。

湯家驊出席亞太法律協會的對談節目時認為,民主的最基本要求,是在一個穩定和大家都接受的憲制框架之下,民意代表參與管治,但如果參選的原因是去破壞這個制度,藉此推翻政府甚至是否定香港的主權國家,這並非是民主運動,「因此,我們現時處理的問題,與民主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因為在政治架構備受威脅下去談民主,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則指出, 2019年的反修例暴亂,以至2014年的佔領中環運動,都有人打着「民主」之名,進行有顛覆性目標的行動。她認為,香港需要發展優質民主,而非劣質民主,更非打著「民主」之名實行民粹主義。她同意只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才能確保長遠繁榮及保障民生。

還原區議會功能符合《基本法》

談到這次選舉改革有可能取消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湯家驊指出,《基本法》第97條清楚說明,區議會是一個地區服務的諮詢架構,但經過上幾屆特區政府,現在區議會在立法會有六席,選舉委員會有117席,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返回《基本法》原意,還原區議會的功能,在憲法上是理所當然的事。

他又認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不會對香港的政治版圖帶來改變。「只要接受一國兩制及國家在香港行使主權的原則,無論從任何渠道進入議會都可監察政府。」他反問為何只有民主派才懂得監察政府,其他非民主派當選人,為何又不能代表民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