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王毅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當合理 愛國愛港完全一致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記者會,他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而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全國人大會議首場重點的記者會。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全國人大會議首場重點的記者會。
王毅說,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說,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就全國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提問時指出,中央決定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亦是憲法賦與人大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王毅續指,放眼世界,無論在哪個國家,效忠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王毅說:「在香港也一樣。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表示,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無任何民主可言,回歸24年來,沒有誰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強調香港由亂變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亦將為維護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保障,中央有決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有信心讓香港的明天愈來愈好。

被問到中美關係的發展,王毅表示,首先要恪守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包括台灣、香港、西藏及南海等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方願意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增信釋疑,講明事實真相,但他強調不接受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亦不容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王毅說:「實際上長期以來,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的旗號,肆意的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很多的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該早日的意識這一點,否則我們這個世界,仍將是不得安寧,作為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中美之間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要通過坦誠的溝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衝突對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