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譚惠珠指修改選舉制度唯一方法是由人大常委會決定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是要完善選舉制度。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如要修改選舉制度,過往的「政改五步曲」在目前延任的立法會下,因議員人數不足,故難以做到,認為唯一方法是根據國家《憲法》權力去設定香港特區的制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

譚惠珠認為修改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是有根據的。(中通社圖片)
譚惠珠認為修改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是有根據的。(中通社圖片)

譚惠珠在今日(23日)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過往的「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二步曲就是經港府提出政改的建議後,由中央決定是否同意修改,故修改選舉制度由中央主導是有根據。而第三步曲是於立法會提出動議再經議員辯論,由於需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同意,政府才可提出草案,惟目前立法會議員人數並不足以進行第三步曲,故唯一方法是根據《憲法》第62條中有關決定香港特區的設立及其制度的條文,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她又強調,此做法並非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就條文作出解釋,而是直接作出決定。

她又相信,由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大部分人的想法,故認同夏寶龍所言是「舊調重彈」,只是目前有被扭曲的情況,故需要「唱響」一些。但她不認同是收窄愛國者標準,只是如要加入香港權力核心,要求有所增加。她又指,由2014年佔中到普選特首方案被推翻,以至2019年持續約12個月的暴動,令香港法治、社會秩序排名下跌,現時應收拾心情重回初心,亦是正確的時間去反思。

公民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則表示,夏寶龍的說法反映其不是「政改五步曲」的想像,而是由上而下,中央希望在香港建立一套可被操控的選舉方式,以包裝實質是委任的選舉制度,與《基本法》第45及68條中賦予港人循序漸進普選的承諾南轅北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