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措施】林鄭宣布放寬保就業框架 「臨時失業支援計劃」首批6萬人下周二起陸續收款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7日)宣布修改「2022保就業計劃」早期框架建議,包括:放寬合資格領取補貼的僱員工資上限,未來將不設合資格僱員工資上限;放寬諸般企業申請僱員上限、每間企業最多可申請1,000名受惠僱員、剔除名單涵概不受影響企業,改為受限名單、增設半額資助,以及涵概自僱人士與65歲以上僱員。另外,特區政府提到代理人已完成審批首批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申請,合資格申請者達6萬人,他們將於下星期二起陸續收到款項。

林鄭月娥今交代兩項最新支援措施的新進展。(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今交代兩項最新支援措施的新進展。(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今天交代兩項最新支援措施的新進展,提到立法會將於4月12日為「2022保就業計劃」舉行特別財委會審批撥款,在諮詢持份者意見後,政府決定放寬或取消早期框架建議,包括:放寬至不設合資格僱員工資上限、放寬諸般企業申請僱員上限、每間企業最多可申請1,000名受惠僱員、剔除名單涵概的不受影響企業,現改為受限名單,每間企業均可申請,不過不能申請超過100名僱員。當局亦會細化行業,包括建造界會增設半額資助4,000元,照顧兼職及臨時工,以及涵概自僱人士及65歲以上僱員。

林鄭月娥表示,估計受惠僱主數目16萬,但加上自僱、65歲以上、兼職人士,估計受惠僱員會大幅升到174萬,財政負擔將由早前估計的310億元,增至390億元,加上申請應急款項10%,今次政府向特別財委會申請的撥款高達430億元,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透露,「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至昨日已接獲36萬宗申請,首批合資格申請者約60,000人,他們由明日起會接獲短訊或電郵通知,款項將於下星期二起的一周內陸續經庫房自動轉帳到申請者銀行戶口。何珮玲表示申請初期為七成有強積金戶口,三成無,後期演變至六成有強積金戶口,四成無,真正失業的申請者有七成,三成為受限處所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

何珮玲透露在已處理申請中,有強積金戶口申請者,不符資格的比例大概為10個人中有3人,主要涉兩個原因,包括不符合於去年第四季10至12月,至少一個月有工作,月入2,700至3萬元薪金的規定;薪金過低或過高;或是有申請者因放無薪假,但他們工作的處所不屬法例599F,即受影響處所如:美容院、健身中心、食肆等。何珮玲呼籲,「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早於3月21日已開放接受申請,目前距離截止日期只剩數天,5個服務中心會於申請期最後4日延長服務時間,有需要協助人士亦可致電熱線,盡快提交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表示,近日不少工會接獲會員求助,他提醒僱主,當僱員因確診新冠肺炎需要接受隔離,於檢疫或隔離期間應被視為病假,僱員可按其勞工合約或勞工條例獲得病假福利,僱主若不遵照辦理有可能因違反《僱傭條例》而被檢控。《僱傭條例》對僱主發放有薪年假有明確規定,僱主不能單方面以僱員有薪年假或以無薪假抵銷病假,僱主如違反上述有關有薪年假規定,亦屬違法,可被刑事檢控。

羅致光強調,雖然目前法律上有不清晰地方,但不等於僱主不需要負起相關責任,政府上月已提交《2022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不希望需要上法庭解決爭議,他鼓勵僱主體恤及諒解僱員情況,採取較為寬鬆的方法,酌情處理僱員為遵守防疫要求無法回到工作崗位而衍生的薪酬問題。

被問到是否支持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林鄭月娥重申不評論第6任行政長官事宜,她唯一責任是順利舉行選舉工作。由於高官任免要由中央政府決定,故她已向中央政府報請李家超辭職決定,目前未有政務司司長署任安排。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就算現時缺少了政務司司長,亦可順利運作。

林鄭月娥早前任命幾位主要官員擔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工作,並任命李家超為主席,她解釋法例並無列明要由政務司司長擔任該委員會主席,故她稍後會再作出任命。她強調,不連任是個人決定,歡迎其親友及支持者給予回應,但不需要任何政府官員或中央給予正式回應。羅致光則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官員的表現,只會評論政策,作為問責官員,亦不會評論過去及現在的同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