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持續】冼國林促梁君彥運用《議事規則》賦予主席權 停止內會拉布

立法會近年運作不順,內務委員會更開了15次會選主席,還在膠着狀態。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指出,立法會《議事規則》條文其實寫得很清楚,不容許有這些情況發生,但是歷來的立法會主席都沒有嚴格執行,議員們也沒有好好遵守,以致今天的立法會莊嚴蕩然無存。他更引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對《議事規則》加以闡釋,認為往後的立法會主席及議員應熟讀這兩部條例並嚴格執行。

冼國林指,其實《議事規則》賦予立法會主席很大權力,梁君彥大可以阻止拉布議員繼續拖延會議進度。(中通社)
冼國林指,其實《議事規則》賦予立法會主席很大權力,梁君彥大可以阻止拉布議員繼續拖延會議進度。(中通社)
冼國林指,《議事規則》寫明議員開會衣着必須莊重,卻從梁國雄著T裇開了壞先例。(中通社)
冼國林指,《議事規則》寫明議員開會衣着必須莊重,卻從梁國雄著T裇開了壞先例。(中通社)

冼國林指出,《議事規則》第752A寫得很清楚,需要在第一次會議時選出主席,只需花30分鐘,然後進入正式的會議程序。另外,根據《議事規則》第41條,議員只限於討論題目中發表意見,不應說一些不相關的事,現時內會的題目是「選主席」,但他們現在談論的卻是保安問題、五大訴求等,根本偏離了選主席的主旨,是違反《議事規則》。

他表示,《議事規則》其實賦予立法會主席很大權力,梁君彥根本可以行使他的權力,甚至暫代內會主席位置,直至選出新主席。他反問梁君彥是否怕被人司法覆核,「高院早前都裁定了,法庭不會干預立法會內部運作,你是否怕成為反動派的目標,到你退休去英國的時候被人制裁?」

冼國林又認為,立法會可以說是香港的動亂之源、反中亂港的幫兇,「根據《議事規則》第42條,立法會議員進場時,衣著舉止必須莊重」,但由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開始,前主席范徐麗泰竟容許他穿便服T裇開會,讓立法會的莊嚴開了壞先例。該例又提到「如無必要,不可以橫越立法會會場」,即是不可以衝主席台,但現在的議員動輒就衝。

另外,該條例寫明「議員不得閱讀與會議無關的書籍、刊物、電腦」,但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就在立法會會議時看平板電腦內的美女圖,根本是違規的。

冼國林引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指,《議事規則》內雖無詳列議員不可帶甚麼進議會,但是不應攜帶與議程無關的物品,故現時議員在議會內展示各種政治文宣如「賣廣告」,其實已違反《議事規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