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冼國林引審計報告 收視0.1點 6,400觀眾 促重組或解散港台

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屢惹爭議,近日「嬉笑怒罵」節目《頭條新聞》更被警務處兩度投訴,指其內容有抹黑及誇張失實之嫌。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援引審計署早前針對港台的審計報告,指出港台每年耗費10多億公帑,節目收視率卻每況愈下,又質疑港台架構臃腫,向政府提出3個建議:解散港台;重組港台成為正式官方電台,傳播政府訊息;將港台私有化。

冼國林援引審計署日前針對香港電台的審計報告指出,港台全職人員有869人,其中670個是全職公務員,最長合約期是18年,有540人的年薪達80萬元以上;有一個處長、兩個副處長,兩個助理處長和3個總監,比起海關、消防和懲教署等這些擁有數千人員的部門,竟然有更多處長級人員,質疑港台架構臃腫。

冼國林指,他為了了解港台節目,特別找了一天看了8小時港台電視,發覺節目內容「垃圾到不得了」,不但重複又重複,一些娛樂和體育節目,對着鏡頭定鏡20多分鐘,就當作是一個節目,立法會會議直播又當作一個節目,他質疑這些都只是「篤數」節目。

該份審計報告亦指出,港台的「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節目」的公眾認知道偏低,聽眾人數和認知率分別只有2.3%及2.8%,冼國林質疑港台每年花10幾億的作用何在。報告亦批評,港台網站每天網頁瀏覽次數每況愈下,要認真檢討;港台電視的收視率在2018年1至6月期間,平均只有0.1點,即只得6,400名觀眾,冼國林不禁問:「花費這麼多錢,只給6,000多人看,政府是否富裕到可以亂用呢?」

冼國林亦指出,審計報告提到,港台理論上每年要向顧問委員會提交周年報告,但審計署留意到港台沒有提交任何服務表現的評估報告,即不符合《港台約章》規定,亦即是沒當顧問委員會一回事,認為委員會形同虛設,應該解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