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張建宗強調政府在議會實事求是 冀議員「齊齊整整」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希望現屆立法會議員「齊齊整整」,和衷共濟,在新的一個立法年度繼續履行職務。

張建宗說,短期內不會有立法會議席補選安排。
張建宗說,短期內不會有立法會議席補選安排。

張建宗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被問到,假如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決定不延任,政府會否乘機向立法會提交具爭議的議案時說,未來一年議會的時間有限,當局會實事求是,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有需要就做,無需要就不會拿出來講。

至於終審法院維持陳凱欣非妥為當選的裁決,張建宗說,短期內不會有補選安排,強調理由與押後立法會選舉一樣,指補選涉及200多萬人投票,並非小數目,籌組工作亦需時,認為本港應該聚焦在公共安全衛生,以及防疫抗疫工作上。

張建宗又表示,外圍環境除了經濟風險之外,政治風險亦愈來愈大,期望香港未來控制疫情後,要重新啓動經濟時,必須將重點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形容是「無選擇」,相信大灣區會是本港經濟起飛的後盾,亦會加強開發東盟國家的市場,期望協助香港重新出發。

談及三權分立問題的爭議時,張建宗表示行政主導是香港的主調,但香港司法獨立並不受影響,本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仍然各司其職。他認為三權分立是主權國家才存在,而香港並非主權國家。張建宗又強調,外資在港無需擔心港區國安法,強調港區國安法不影響營商,反而推動香港長治久安,又認為立法後本港治安改善,港獨以及勾結外國勢力的情況亦減少。

對於12名港人被扣留在內地的情況,張建宗回應事件時說,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有密切跟進,駐粵辦和入境處亦有協助跟進,了解他們健康良好,入境處已在港接見家屬8次,大家聯繫達80次,但要將他們引渡回港有困難,耍尊重國家司法權和司法程序,強調已不斷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