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港府下月起安排新入職公務員簽署效忠聲明 違者可革職

聶德權說,《港區國安法》第6條要求香港居民就任公職依法宣誓或簽署,效忠香港特區。
聶德權說,《港區國安法》第6條要求香港居民就任公職依法宣誓或簽署,效忠香港特區。
政府計劃安排對7月1日後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條件一部分。
政府計劃安排對7月1日後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條件一部分。

港府下月起安排新入職公務員簽署效忠聲明,違反聲明者可革職。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一貫責任要求,希望透過宣誓或簽署聲明,將責任彰顯出來,讓公務員更加意識到責任及要求。

聶德權指出,公務員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基本法》99條要求 ,也是公務員守則的操守要求。《港區國安法》第6條要求香港居民就任公職依法宣誓或簽署,效忠香港特區。

他指出,政府計劃安排對7月1日後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條件一部分,當局下月將發出通告給各部門,現職公務員則按既定機制進行徵詢,聽取意見,當局收集意見之後會再研究,敲定落實有關安排。

聶德權透露,大部分公務員代表都同意要宣誓或簽署聲明。他強調,當政府推出政策,公務員要上下一心,落實推行,相信大家都會清楚,公務員的言行要和身份相稱,需避免產生令市民誤會或影響觀感的衝突。

聶德權指,《基本法》是憲制文件,擁護《基本法》是香港每個人的責任,《國安法》35條中任何人違反或被定罪危害國家安全,明顯是違反誓言,情況十分嚴重,他不希望公務員隊伍中發生,最嚴重是革職。

聶德權強調,公務員除了香港市民都有公職人員身份,私人渠道或社交平台發表的言論,就算本來設定是私人,可能突然被公開,雖然這個並非原意,但對社會產生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要關注的地方。他重申《基本法》保障了言論自由,但言論需要合法,當局會審視有沒有違反公務員守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