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駱惠寧:取消4議員資格 劃清政治規矩和底線標準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政府舉辦網上「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提到,人大常委會上月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是劃清了「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及政治規矩,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區的管治架構,彰顯憲法在特區的至上權威。

駱惠寧指,只有「愛國者治港」下才可有長遠安定發展。(中通社)
駱惠寧指,只有「愛國者治港」下才可有長遠安定發展。(中通社)

駱惠寧在致辭中分享了3點感想。第一,憲制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區設立的根本憲制基礎,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要放在憲法框架內理解,才能得到全面準確的執行。他表示,從一系列重大政治爭議可以看到,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變,而漠視特區憲制基礎的根本改變,是香港近些年出現亂象的思想根源。他表示,社會需認識到只有認同及尊崇憲法,才可破解近年來「一國兩制」遇到的新挑戰,高度自治、法治穩定及繁榮穩定才能得以實行及保持。

《港區國安法》威力初顯但仍需要完善

第二是憲法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香港特區需維護國家安全。駱惠寧指,去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一度陷入社會動亂,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中央根據憲法及基本法制定《港區國安法》,填補香港長期法律漏洞。他指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威力初顯,香港進入了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但為了進一步築牢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港區國安法》許多規定,還需要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成為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原則,得到香港執法、司法機關的切實執行。

愛國者治港 才可有長遠安定發展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四人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中通社圖片)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四人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中通社圖片)

第三點,愛國是憲法規定中國公民的神聖義務,香港特區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駱惠寧指出,香港與祖國是同前途共命運,只有愛祖國才能真正愛香港,「愛國者治港」下才可有長遠安定發展。

他續指,近年有部分參選或當選公職人員的人公開宣揚「港獨」、尋求外國勢力干預等,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決定進一步劃清了「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及政治規矩,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區的管治架構,從深層次構建公職人員對國家的認同及情感,彰顯憲法在特區的至上權威。

他又提到,香港青少年應緊密接合中國近現代歷史,尤其是香港百年屈辱史,及「一國兩制」實行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臨的挑戰,深刻認識憲法是香港的前途命運,及對自身未來發展的根本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