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改革】夏寶龍明出席研討會 料為「愛國者治港」定調推重大變革

全國「兩會」將於下月初在北京召開,「愛國者治港」料將成為「兩會」其中一個焦點。全國港澳研究會將於明日舉行視像研討會,政圈消息,研討會如何在港落實「愛國者治港」等議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將參與研討會,並就「愛國者治港」發表講話

夏寶龍指「愛國者治港」是實行港人治港最低標準。
夏寶龍指「愛國者治港」是實行港人治港最低標準。
何俊志指出,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讓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
何俊志指出,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讓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
劉兆佳認為下屆特首會是有勇氣、有膽色推動各種制度改革的人。
劉兆佳認為下屆特首會是有勇氣、有膽色推動各種制度改革的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明日將舉行視像研討會,會議早上9時至12時半在北京舉行,主題為「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的實踐。當中包括談及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等議題,講者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會在研討會上就「愛國者治港」作出論述,今次將是夏寶龍入主港澳辦後首次公開發表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透過視像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以有效落實全面管治權,政圈預料北京在「兩會」將有大動作,改革香港選舉制度。

新華社昨日連續兩天刊登內地學者提出改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訪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接受訪問時指出,「愛國者治港」本就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之一,而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讓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以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的,嚴重違背「愛國者治港」原則,認為香港選舉制度理應有所調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中央凡有重大政策、議題出台,肯定會受關注,過往香港較少討論「愛國者治港」,偏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習近平將「愛國者治港」提高至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要具體落實,就需要各方面的改革,包括政制、行政、民生等範疇。

對於明日的研究會,劉兆佳相信有北京官員出席,論述「愛國者治港」,又指自「四中全會」後,中央已下定決心一次過解決香港問題,包括國家安全、政治制度,改革選舉制度以防止反對派借選舉奪權,將無可避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