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護】港反修例示威夫婦獲加國批難民身份 男為政黨活躍人士

繼英國和推出針對港人的難民或居留方案後,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加拿大,據傳開始接納香港示威者以難民身份尋求庇護。加拿大傳媒周二(6日)報道,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IRCC)今年9月以符合《難民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fugees)為由,接納一對年約30歲香港夫婦庇護申請,相信不是個別案例。

據加拿大傳媒報道,本港一對積極參與反修例示威的夫婦,獲當地政府批出難民身份。(中通社)
據加拿大傳媒報道,本港一對積極參與反修例示威的夫婦,獲當地政府批出難民身份。(中通社)

獲加拿大庇護的港人分別是33歲男子及其30歲妻子,二人無公開身份。該男子加拿大《環球郵報》稱自己非常活躍於香港的示威活動,包括參與要求實現普選的政黨。他與妻子有參與反修例示威,是前線示威者,他當時營運一個倉庫為示威者製作和提供防具。他聲稱一度被便衣中方人員扣留,香港警方亦跟蹤及搜查其寓所,但從未起訴他。他因憂慮安危,曾匿藏於一幢大廈下的洞穴。

該對夫婦去12月抵達加拿大,於今年91日收到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委員會書面通知,指當局判斷他們是「公約難民」(Convention refugee所以接受其庇護申請。根據加拿大法律,「公約難民」源自聯合國的《難民地位公約》,定義是某人因其種族、宗教、政治立場或其他因素而擔心會被迫害,不能返回家園。

加媒年初指有近50名港人已在加拿大申請庇護,大部分參與過反修例示威,有當地律師相信上述港人夫婦是最先獲難民身份的港人之一,另有少數港人亦已獲庇護。

根據加國移民和難民局官方數字,自今年1月至6月,共有25人申請政治庇護,37宗個案待處理,當時未有個案獲批。亦有報道曾指,根據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的數據,於2014年至2018年期間,加拿大每年平均收到兩到三份香港公民的庇護申請,五年間只有一宗獲得政治庇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