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兩辦再發文: 要斬斷伸向教育和孩子的黑手

港澳辦及中聯辦今天發文呼籲,用「規矩」斬斷伸向教育及孩子的黑手。
港澳辦及中聯辦今天發文呼籲,用「規矩」斬斷伸向教育及孩子的黑手。
黃之鋒
黃之鋒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發言人今(12)日同時發表文章,呼籲特區政府建立及健全與一國兩制想適應的教育體系。教育部門和有關機構應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使用「規矩」,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港澳辦發言人回應香港眾志以所謂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為名,發起罷課公投活動,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形容一些自知其罪的「港獨」分子,借外部勢力,特闢綠色通道潛出外國,但又把黑手伸向學校和未成年人,企圖把學生當作阻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炮彈和工具,用心歹毒,行為卑劣。香港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

發言人點名批評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及鄭家朗,指今次事件會為他們的罪行,再添下重重一筆。

港澳辦發言人的文章,以「斬斷黑手,救救孩子」為題,指截至5月29日,因參與修例風波相關違法活動被捕的8900人,超過4成是學生,年齡最小僅11歲,形容修例風波以來,學生和孩子已經付出難以承受的慘痛代價。

發言人認為,香港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港獨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園蔓延;又引述考評局試題要求考生回應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一事,以及有通識科教師在網上詛咒「黑警死全家」等事例,認為香港的教育亂象如不刹住,香港的政治亂象將無休無止。

與此同時中聯辦發言人批評,近年有政治團體和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千方百計將政治帶入校園,令學校正常教學秩序受到極大衝擊,香港教育呈現觸目驚心的亂象,嚴重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質疑有中小學課程設計和教學,忽略對學生全面的歷史知識和正確歷史觀教育,又指有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散播極端言論,甚至慫恿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等,認為必須引起全社會高度重視。

發言人強調,社會各界和教育工作者,要建立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以及國家和民族認同等;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權,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以及國家安全教育等,希望各界與特區政府一同痛定思痛、正本清源,引導學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為下一代營造健康成長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