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天主教區發新學年備忘 穿校服校外活動須校方批准

新學年伊始,天主教香港教區繼8月去信屬下中小學,要求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教育事務處主教代表劉超賢前日(2日)再發「新學年開學備忘」,詳列社會爭議時如何應對,包括學生穿上校服參加校外活動,應事前獲校方批准,重申任何人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教育局歡迎教區發出指引,讓學校持份者有所依循。

反修例事件下,當時在中西區有多間傳統名校發起人鏈活動。
反修例事件下,當時在中西區有多間傳統名校發起人鏈活動。
反修例事件下,全港多區出現人鏈,上圖為大埔區,中圖為黃大仙區,下圖為慈雲山區情況
反修例事件下,全港多區出現人鏈,上圖為大埔區,中圖為黃大仙區,下圖為慈雲山區情況

教育局曾多次去信學校及辦學團體,提醒不應容許學生罷課或在學校叫口號、拉人鏈等,學生亦不可穿校服參加校外政治活動。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前日向屬下學校發備忘,提醒學校校監、校長及教職員合作,讓學校日常運作「能從去年的社會事件,以及今年為防疫而停課多月所帶來的困擾,盡快恢復過來」。

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日前向屬校發出十點的「新學年開課備忘」,約半篇幅提及學校如何處理社會爭議,指任何人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場地,絕不應散播仇恨與暴力思想;學校應保持警覺,確保任何以學校名義成立組織或舉辦活動、學生代表學校或穿上校服參加校外活動,均事先獲得校方批准或支持;如學校名義遭人利用,應立即公開澄清,以正視聽。

「備忘」亦提到學校應保障師生言論自由,但學生及教職員須以和平、理性、尊重與包容,以合乎教育原則的方式表達意見;確保教師專業地按照既定課程宗旨、目標、學生能力及學習需要,「嚴謹、理性、客觀而持平地處理教材」,培育正面積極態度、批判精神及正確價值觀;如學生行為出現偏差,須先按校本訓輔機制適當處理,給予改過遷善的機會;如行為出現「嚴重偏差」時,才考慮「以其他更合適的方式處理」。

劉超賢回覆查詢指,一向會不定期向屬校發出通告或備忘,屬內部溝通與提示,「與社會任何事件無關」;對於「備忘」提到嚴重偏差行為的處理,他解釋一般是轉介或求助於專業資格與臨牀經驗的專家,比如教育心理學家、家庭治療及精神專科等,「在我擔任校長的數十年經驗中,似乎還未聽過學校人員報警處理,便可解決學生教育與成長的問題。」

教育局歡迎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向屬校發出指引,讓學校持份者有所依循,期望學生可以在安全和寧靜的環境中學習,健康成長;又指去年的社會事件曾令部分校園政治化,影響學生學習,當局曾兩度去信學校及辦學團體,呼籲學校注意有關問題,包括指出學生應盡量避免穿着校服,參加非學校舉辦或非代表學校參與的活動,更不可參加校外政治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