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媒體披露宣小問題教案 誤導學生歪曲事實

教育局上月以有計畫散播「港獨」訊息、嚴重失德為由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註冊,引起社會廣泛迴響。有媒體取得教案全文,還原課堂設計,發現當局未披露的爭議內容,包括以錯誤的事實引導學生稱政府沒有取締三合會,民族黨「只不過討論一下香港獨立的可能性」就遭取締;又曲解歷史指,毛澤東及習仲勛曾主張「分裂國土」。有審閱過教案的資深小學校長批評,涉事教師顯然鋪排偏頗立場,違反專業操守。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涉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被教育局「釘牌」。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涉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被教育局「釘牌」。
《星島日報》取得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學文件,包括涉事共4頁的「不能逾越的紅線」教案(網上圖片)
《星島日報》取得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學文件,包括涉事共4頁的「不能逾越的紅線」教案(網上圖片)

《星島日報》取得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學文件,包括涉事共4頁的「不能逾越的紅線」教案、附有參考答案的工作紙,以及小五至中六「生活教育科」,詳列全年討論課題與學習目標的課程大綱。根據教案設計,兩節課堂由引言、發展及總結三部分組成,詳列當局從未披露的爭議內容。

在講述《社團條例》及香港民族黨的「發展」部分,教案着前線教師提示學生人們把社團「聯想到三合會」,稱「香港眾多的三合會仍然未被政府取締,屹立不倒………更肆無忌憚地協助警方清場,以暴力對付學生及示威者」,質疑民族黨「只不過在討論一下香港獨立的可能性」便遭取締。

有熟悉課程設計的資深小學校長檢視教案後表示,「三合會」的說法顯然錯誤,「高小生都明白自稱黑社會是犯法,怎會未被取締?」他指課堂以假設例子協助學生理解是常見做法,但涉事教案例子極端,令學生錯誤解讀,「難道分組做專題,就成了三合會?」

同一部分詳列民族黨宗旨與部分政綱,要求學生認同便舉手示意作「政治表態」,其中包括「禁止普通話作為教學教言」、「日常拒絕使用普通話」等政綱。資深校長質疑,內容刻意放大文化差異,煽動學生歧視內地人,更否定學校課程設計,「教師明知全校學生都上普通話科,如學生舉手,教師要怎樣解說?尤其學習外語旨在增進知識,為何不作解釋?」

教師其後引導學生是否贊成港獨,但教案以相當篇幅羅列港獨組織的主張,沒有引述《憲法》與《基本法》相關條文,指出港獨不符憲制地位及客觀現實。有指涉事教師旨在講解言論自由,民族黨只是例證,但後者比例明顯佔了絕大部分,教案僅於引言部分引述《世界人權宣言》及《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解釋言論自由,並稱本港新聞自由倒退,其後未再述及。

在總結部分,教案更提到中國「早已有人提出分裂國土」,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1920年共產黨成立之初,主張建立「湖南共和國」,而中共元老習仲勛在1979年亦曾稱「廣東要是一個獨立國的話,現在會超過香港」,反問本地建制派人士「可會給香港市民半點解釋呢?這不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嗎?」

資深校長質疑,教案利用小學生對中史認識不足,刻意誤導,「小學課程未觸及國共分裂、文化大革命及改革開放,學生不知歷史背景,只能依着教師鋪排,根本沒有空間分析」。

綜觀整份教案內容,他認為涉事教師違反專業操守是「證據確鑿」,「常識科不能把教師既定立場灌輸給學生,何況這些內容是錯誤,設計亦不合理」。至於是否值得「釘牌」,他認為視乎當局研判個案嚴重程度而定,不能一概而論,「但教案這樣寫,肯定是做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