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教育局修訂教師註冊措施 每3年覆查教師刑事紀錄

教育局將會採取一系列措施,改善教師註冊工作下學年起,教育局會為所有註冊教師每3年進行一次全面刑事紀錄查核,填補註冊教師在中斷服務期間涉事未報的漏洞,以及杜絕因漏報或隱瞞而出現的遺漏個案,保障學生。

由下學年起,教育局會為所有註冊教師每3年進行一次全面刑事紀錄查核,以保障學生。
由下學年起,教育局會為所有註冊教師每3年進行一次全面刑事紀錄查核,以保障學生。
張勇邦認為,新措施對學校而言是多了一層保障。
張勇邦認為,新措施對學校而言是多了一層保障。

教育局指,目前部分教師專業失德的嚴重個案,但又未至於要終身停牌的話只能予譴責,認為譴責和取消註冊之間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會引入取消教師註冊年期的罰則,例如可以在取消教師註冊時,訂明3年內不再考慮註冊申請。

教育局亦會為學校提供調查注意事項一覽表,內容包括調查原則、調查程序、提交報告的時限和跟進事項,以及學校調查報告的樣本,希望提高調查效率。

教育局發覺,部分學校按校本機制處分教師的做法存在差異,故此會綜合過往學校懲處失德教師的安排,協助辦學團體為屬校制訂指引,並會向學校提供處分教師的注意事項一覽表。 對於不合作教師,教育局會確保有申述機會下,加快處理,採取果斷行動。

教育局亦會定期公佈完成和正在跟進的個案數字,讓教師提高敏感度,謹言慎行,守規守法。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新措施對學校而言是多了保障,他指在現行機制下,學校在聘請老師時,只能夠查核教師有否性罪行紀錄,以及教師的註冊是否有效等資料;至於應聘教師本身有否刑事紀錄,只能靠對方自願申報。張勇邦認為,新措施下可以防止遺漏上報情況,亦相信不會對教師士氣有影響。 不過他關注,局方會否進一步披露教師曾被停牌的紀錄,給學校參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