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新當選學生會政治宣言涉危害國家安全 校方嚴正聲明劃清界線

中文大學學生會日前選出新一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下月1日便會履新。該幹事會內閣「朔夜」早前在參選宣言中指,《港區國安法》成為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又指中文大學向政權低頭,報警拘捕中大學生等。中大昨日(25日)發表嚴正聲明,宣布5項反制措施,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等

中大表示,學生會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成員對大學的失實指控,及利用校園作政治宣傳平台,違背了大學宗旨,令大學聲譽受損。中大重申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中大學生會候任內閣「朔夜」在今日(26日)凌晨零時會見傳媒,表示對校方的反制措施表示遺憾及委屈。

新當選學生會政治宣言損校譽,校方宣布5項反制措施。
新當選學生會政治宣言損校譽,校方宣布5項反制措施。
「朔夜」成功當選。朔夜FB
「朔夜」成功當選。朔夜FB
朔夜FB
朔夜FB

中大學生候選內閣「朔夜」在本月3日參選宣言內稱,會努力捍衛學生的民主自由,指《港區國安法》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批評中大向政權低頭,甚至獻媚,報警拘捕學生,又提到內閣會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該內閣全體12名成員日前又稱,已有心理準備會被捕。

中大表示,校方本月3日曾發出聲明,強烈反對內閣發表的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言論,亦與相關學生溝通,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中大指,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成員對大學的失實指控,及利用校園作政治宣傳平台,違背了大學宗旨,令大學聲譽受損。中大重申,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事。若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着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將有關學生開除。

中大發表嚴正聲明,指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在其政綱中所發表的內容,並不代表大學立場。由於該學生會幹事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大學有下列5項決定。

1.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至於學生會附屬組織向大學領取津貼及其他財政支援安排,則不受影響。原有由學生會幹事會所提供的學生服務如受影響,將由學生事務處跟進;2.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註冊方式與其他本地大學學生會及校友組織相同;3. 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4.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5.大學將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中大學生會候任內閣「朔夜」在今日(26日)凌晨零時會見傳媒,表示會盡最大努力服務中大學生,同時對校方的反制措施表示遺憾及委屈,形容有關做法是打壓學生,因他們一直把中大的利益放在首位,同時又指校方剝奪的不只是他們12人的職務,而是4000多名同學的意願,批評校方踐踏民意。「朔夜」成員強調,他們會繼續履行選舉承諾,繼續與中大人走下去,又兩度就日後或許未能完全履行選舉承諾向支持他們的中大人躹躬道歉。被問到會否註冊為獨立社團,「朔夜」成員表示會慎重考慮,但預料會受到阻撓。

現任學生會會長區倬僖指歷史會記住中大校方怎樣摧毀一切,期望港人能繼續關注中大學生受打壓的情況,支持一班願意為良知、為公義發聲的同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