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李國章:處理港大評議會事件 會考慮學生前途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感激」7.1刺警兇徒「為港犧牲」的議案惹爭議,行會成員、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曾指,會考慮開除涉事學生的學籍。事後評議會致歉,決定撤回議案並全體請辭,李國章指,很高興涉事學生知道做錯並願意悔改,但他們仍須承擔責任,並非鞠躬認錯港大就不會再跟進事件。他續說,校方正審視整件事,審視涉事學生在會議上的角色,「提出議案的責任重好多,和議都可以視作慫恿」,將按大學規則,視乎他們對港大聲譽及安全的影響,去研究如何跟進事件,方法包括發出警告信、停學,最嚴重是開除學籍。

港大學生會早前就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刺警案兇徒,而作出道歉及請辭。
港大學生會早前就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刺警案兇徒,而作出道歉及請辭。

7.1「刺警」案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通過動議,對刺警後自殺身亡的梁健輝表示「深切哀悼」,並「感激梁為香港作出的犧牲」,會前評議會更為其「默哀一分鐘」。港大校方事後強烈譴責有同學以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名義,美化暴力襲擊。港大學生會7月9日凌晨1時開記者會致歉,並宣布撤回「感激梁健輝議案」。

李國章接受訪問時,對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知道自己做錯及願意承認錯誤感到高興,雖然學生鞠躬認錯,但他指校方不會因此停止跟進事件,又認為做錯事後,即使悔改,亦須承擔責任。問及港大將如何跟進事件,他表示校方將從各方面公道處理,包括社會的方向、大學方面,以及對涉事學生亦要公平公道。他又指,警方國安處會按照法律處理事情,港大不會干預及插手;校方將按照校內規則跟進,形容兩者「各有各做」。

李國章透露,目前校方正審視整件事,包括查清學生在會議上的角色,亦會檢視事件及他們的行為對港大聲譽及安全等等的影響。甚麼行為屬於嚴重須處罰,甚麼行為可以從輕發落?他回應道:「提出議案的責任重好多,和議都可以視作慫恿,因此好難講,要先明白當時開會情況……校方再研究如何處理事情。」

被問到涉事學生承擔責任的方式,李國章舉例稱,港大可以向他們發出警告信、可以勒令他們停學,最嚴重的懲罰才是開除學籍。他強調,港大不會預先判定涉事學生有罪,以及須要接受某一處罰,「不會說這些學生曳,就立即開除他們學籍。要按規矩檢視、要公道。」李國章表示,事件會影響學生前途,須要小心處理。至於港大何時完成審視,他指校方仍需時調查事件,料本月內不會有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