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梁振英公布18名涉嫌違法教師信息 再斥教局漠視家長知情權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13)突於個人社交平台,公布18名涉嫌違法教師的資料,包括涉案教師姓名、年齡、任職學校甚至涉及的案件、被捕原因和刑罰等,再斥教局漠視家長知情權。不過此舉惹起不少爭議的聲音。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斥楊潤雄拒開教師名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斥楊潤雄拒開教師名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突於個人社交平台,公布18名涉嫌違法教師的資料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突於個人社交平台,公布18名涉嫌違法教師的資料

梁振英過去一直狙擊教育局不公開被譴責和警告的教師姓名及涉事學校名稱,認為是對家長及其他教師欠公允,更批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為官避事平生恥」。他早前更在社交平台貼文指出,由其牽頭成立的「803基金」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教育局公開資料。

至昨日,他再在社交平台以「聳人聽聞」為題,發文指教育局、教協、辦學團體和學校一直漠視家長的知情權,隱藏出事教師的姓名,認為公眾利益凌駕私隱,故從不同途徑收集得來資料,詳列18名教師的控罪和案情。

議員許智峯批評梁振英此舉是網上對教育界進行文革式批鬥,而事實上有不少人還未定罪,認為梁的做法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包括未經資料當時人同意,將有關教師的個人資料用於政治批鬥。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沒有必要公開涉事教師資料,覺得梁這樣做的目的是製造仇恨、製造對立面、針對老師,刻意挑起矛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