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浸大辦網上畢業禮 錢大康呼籲學生包容差異

由於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浸會大學昨日舉行的畢業典禮改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校長錢大康在致辭時勸勉學生,在現時複雜而不確定的世界,需具備「協作」這人格特質,並指協作是欣賞和包容差異、與意見相異的人對話交流等,而協作時須摒棄「我對你錯」的思維模式。

浸大辦網上畢業禮,錢大康籲學生包容差異。
浸大辦網上畢業禮,錢大康籲學生包容差異。

錢大康即將退休,因此是次為最後一次以校長身分出席浸大畢業禮。他在致辭時提到,世界正經歷巨變,華為以5G技術推動全新工業革命,美國則發動貿易戰、互聯網戰等,中美邁向全面冷戰。世界各地亦陸續爆發大型示威活動,包括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法國「黃背心」運動,以及香港反修例風波等。

他續指,在複雜而不確定的世界,許多人欠缺「協作」這人格特質,並指協作是欣賞和包容差異、與意見相異的人對話交流等,而協作時須摒棄「我對你錯」的思維模式,並需拋開「你針對我」,及「他們針對我們」的成見,並呼籲學生謹記「你的世界亦屬他們,而他們的世界亦無異於我們的世界」。

浸大去年因社會事件取消畢業禮,因此今日先為上屆畢業生補辦典禮,其後再舉辦今屆典禮。典禮一如以往在大學會堂舉行,但現場沒有觀眾,在台上則有錢大康、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及各學院院長等10多名大學管理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