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科大教授李靜君親認參與反修例暴動 曾指「香港不屬於中國」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鍾士元講座教授李靜君,被揭發於前年11月反修例風波期間,在台灣演講時承認曾穿上寫布「守護孩子」的黃背心,站於防暴警察面前,為示威者爭取時間撤退,又承認「做了可被定義為觸犯香港法例的事情」。她於去年5月出席「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網上論壇時,更公然宣稱「香港不屬於中國」。科大發言人回應指,校方有機制處理涉及教職員的投訴。

科大教授李靜君(影片截圖)
科大教授李靜君(影片截圖)
李靜君稱自己曾穿「守護孩子」黃背心作人盾,為示威者爭取撤退時間。(影片截圖)
李靜君稱自己曾穿「守護孩子」黃背心作人盾,為示威者爭取撤退時間。(影片截圖)
李靜君在講座中聲稱自己做了很多違法的事。(影片截圖)
李靜君在講座中聲稱自己做了很多違法的事。(影片截圖)

據報道指,李靜君2019年在「台灣社會學會年會」上宣揚她的「港獨」理論,她在視頻中以「革命性時刻」來形容黑暴運動,並系統的介紹暴徒是如何通過各司其職,用縝密的部署來對抗警方,同時多次強調以自己的深度參與為傲,在簡介中突出「自20196月來超過20次現場調查」,還詳細介紹自己在現場的角色和行動細節,包括身穿「守護孩子」的馬甲作「人盾」,阻擋警方抓捕暴徒,又聲稱「我做的很多事情,在香港法律下是被定義為非法的」。

此外,她還通過分析「黃色經濟圈」、「非官方外交」、「鄰里自衞隊」等案例,得出香港人已經通過黑暴運動「把造就真正全球城市帶到了政治層面」,又「革命」難以在短期內停止作總結:「我們時代的革命,將是一場永久的革命,這場革命沒有盡頭,我們必須繼續建設香港,這也是一個建立共同體的過程!」

李靜君亦於去年5月參加美國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的網上論壇,討論《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會否摧毀「一國兩制」,她指出香港屬於全世界,是一個國際城市,應思考香港不是中國城市,「我不認為香港屬於中國,而是屬於全球」。

56李靜君,於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畢業,隨後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栢克萊分校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主力研究當代中國發展,先後在中大、美國密歇根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任教,早前獲後者批准有期限的無薪離職安排,前年七月加入科大,擔任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更獲得地位崇高的冠名教授席──鍾士元博士教授席。根據科大網頁顯示,李靜君鍾士元博士教授席位於學者序列頂層,薪酬達普通教職員工10倍以上。

李靜君過往言行一直惹起爭議,例如2017年理大移除「香港獨立」標語,中大亦要求學生會移除校內「港獨」宣傳品,幾十名學者發起「支持港人對港獨可自由發聲,捍衞言論及學術自由」為題的大專學界聯署,她亦有份聯署。她在去年528日向《洛杉磯時報》投稿,聲稱中央通過《港區國安法》是違反《基本法》。

科大發言人回覆指,尊重學術自由,但同時任何人均須遵守法律,校方要求所有教職員及學生按照國際標準及規範,恪守學術操守,校方有既定機制處理對教職員的投訴,一切按照規定執行。現時李靜君有關演講的YouTube網址失效,網頁文字指已被上載者刪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