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遭釘牌可立教師認編製教材出錯致歉 失夢想職業感迷惘

教育局上週四發稿指,一名小學教師在二年級常識科網上課堂教授歷史事件時,出現教學專業錯誤,包括指「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好多人吸食煙草,問題相當嚴重,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而在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已取消其教師註冊。

涉事教師陳老師(化名)向傳媒表示自己對歷史認識不足,並承認在編製教材時出錯,向學生及家長致歉。但他認為批評教育局的懲處不符合比例,對此感到無奈及迷失,他直言擔任教師是其兒時夢想,兼視為終生職業,會上訴。

遭釘牌可立教師認編製教材出錯致歉
遭釘牌可立教師認編製教材出錯致歉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資料圖片)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資料圖片)

陳老師:「我承認在歷史方面比較薄弱,因而教錯了。我要藉此向我的學生和家長道歉。」陳老師於大學主修英文,並持資訊科技相關資歷。他去年7月到可立小學任教,是第一年正式教書,應聘時學校要求他教英文及電腦,一個月後新校長告訴他要兼教二年級和五年級的常識科。陳老師承認自己對歷史認識不足,亦是首次接觸常識科目。

其中一條被教育局批評關於中國四大發明的影片,提到古人意識到用這麼多龜背或獸皮來記事,可能會令動物絕種,開始研究不同的造紙術,之後再講解蔡倫改良造紙術的經過。陳老師指,備課時參考了不同資料,包括教育電視。陳老師:「我承認了我在歷史方面認知較薄弱,但不代表我沒有備課。入面有四幅圖畫講述造紙術,教育局指我有問題那段只是正描述第一幅圖畫。我用這個方法演繹,其實也認同教育局所說是幽默的方法。」

至於另一條關於特區成立的影片長約15分鐘,陳老師承認描述鴉片戰爭時出錯,他看到網上的批評後已即時道歉及修正內容。陳老師:「鴉片戰爭的部分只佔整條影片一小部分,其他內容包括我會介紹香港的建築、街道特色。過程中,我有承認是弄錯了歷史。」

但陳老師質疑,教育局是因政治壓力將他釘牌:「有建制派人士不斷抨擊,將事件提升至政治層面。可能說錯話,自己未必知,導致要面臨教育局處分。自己在這一刻、之後都無法重回校園,沒法再教書的時候,我究竟未來可以做甚麼呢?」他表示會堅持上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