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蘋果日報》通知員工 勿用「武漢肺炎」字眼

當中標題用的是「疫苗接種」,而圖片描述亦用到「COVID-19疫苗」。(蘋果日報網頁截圖)
當中標題用的是「疫苗接種」,而圖片描述亦用到「COVID-19疫苗」。(蘋果日報網頁截圖)

新冠肺炎持續一年多,世界衞生組織為免污名化,亦早已命名為「COVID-19」,港府亦將其稱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仍然有部分傳媒仍然稱為「武漢肺炎」,比如《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據知,《蘋果日報》近日內部通知員工,提醒記者、編輯注意不要使用「武漢肺炎」的Tag和字眼,改以「最新疫情」、「疫苗接種」。

據知,有《蘋果日報》員工收到上司相關指示,不要使用「武漢肺炎」的Tag和字眼,改以「最新疫情」、「疫苗接種」做標注,至於棄用原因就未有多作解釋。就現時《蘋果日報》網站顯示,最新一則有關新型肺炎的報道是已不見標題採用「武漢肺炎」字眼,例如,「港再多12確診11宗屬輸入個案 友愛邨愛暉樓再有感染第四度撤離」用的是「疫情速遞」。「港疑瞞報多1人打科興後亡 中年漢針後猝死在家 17逝世15涉科興」用的是「疫苗接種」,當中圖片描述亦用到「COVID-19疫苗」。

而昨日(19日)網上新聞仍有內容提及「武漢肺炎」,例子包括昨晚一則國際新聞中,提到中國與紐西蘭一月正式簽署「升級版」自由貿易協定,「紐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指,該協議是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衝擊」。

平機會日前曾發表聲明,指網上版《蘋果日報》在本月十四日晚刊登一篇關於「疫苗氣泡」的報道中,引述平機會一份公開聲明的部分內容,並在平機會回應中加入了污名化標籤「武漢肺炎」,平機會對錯誤引述予以強烈譴責,並保留一切追究的權利,同時批評《蘋果日報》及香港極少數人士沒有跟隨世界衞生組織的正式名稱,繼續使用此污名化的標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