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中大學優先分配宿位給已打疫苗學生 否則每兩星期檢測

劉國智認為,要求學生打針或檢測,從防疫角度看是好事。
劉國智認為,要求學生打針或檢測,從防疫角度看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下學年將優先分配宿位予已接種疫苗的學生,否則學生就要每兩星期做檢測,中大表示,全球疫情數據顯示,接種疫苗是減低個人感染風險及預防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

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有人發文,稱接獲該封由中大一書院發出的電郵,指7月份公布下學年宿位情況,在考慮申請學生的表現同時,亦會按已注射疫苗優先分配宿位。除宿位安排外,電郵更透露,中大未來會針對未接種疫苗的學生,增加其他額外規定。

中大昨日(13日)回應查詢時表示,強烈呼籲計劃入住大學宿舍的學生接種疫苗,未接種的宿生需要每隔兩星期自費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至於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生則可獲豁免定期檢測。中大稱無接種疫苗及不遵從定期檢測要求的學生,將不獲安排入住宿舍,而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所有中大成員應繼續遵照防疫措施,大學及9間書院、研究生宿舍會發出電郵給所有同學,通知同學就9月新學年的健康建議。

中大善衡書院何添堂舍監劉國智認為,要求學生打針或檢測,從防疫角度看是好事,因學生在宿舍共用浴室等,風險較高,但從學生選擇權、個人自由角度看或有問題。他認為不少學生都不介意定期檢測,但關注打針者會否優先獲派宿位,若最終方案是打針者優先有宿位,或造成分化,因宿位本身已很搶手。他說不知有多少學生已打針,但感覺上有不少學生抗拒打針,會視乎學校的指引是否容許宿舍有酌情權,若不是硬性要求、而學生對有關安排強烈反對,宿舍或不會強推。

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馬活言說,校方公布措施前沒諮詢學生代表,批評校方「谷針」。他說入住宿舍是學生基本權利,校方不應為此設限,措施或惹學生反彈,擔心打針措施或「無限延伸」,日後學生回校上面授課都要先打針。他又說,中大學生會擬收集同學意見,並與9間書院學生會共同向校方反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