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九旬翁接觸者病毒檢測呈陰性 博愛護理員疑疏忽惹禍

93歲老翁上月10日入住博愛醫院5樓5N及8樓8S內科及老人科病房,上周三(1日)出院後,至上周五(3日)因發燒及嘔吐再次入院,翌日(4日)確診新冠肺炎,令人擔心出現院內感染。博愛醫院行政總監莊義雄今早(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與該老翁入住同一病房的72名仍住院病人、已出院的11名曾與他同房的病人,及與老翁同住或列為緊密接觸者的4名家人,全部人病毒測試結果都是陰性。

博愛護理員疑疏忽惹禍
博愛護理員疑疏忽惹禍

至於醫院內174名包括醫生及護士等員工,當中171人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其餘3人檢測正等待結果。莊義雄指,已完成檢測的醫護人員仍需接受28日醫學監察,但期間可以繼續上班,但每日要量體溫,及留意有無出現相關症狀。莊認同老翁最大機會在院內受到感染,不排除是透過儀器或護理人員在接觸一名其後確診的男病人(第455個案)後未有洗手,再接觸老翁而傳染,強調醫護要做好標準防護,加強清潔雙手,院方亦加強清潔消毒儀器。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回應稱,博愛醫院老翁確診可能是首宗院內感染,反映醫院的環境及措施有漏洞,但部分同病房的病人及醫護的檢測呈陰性,相信未必重現沙士時期威爾斯醫院8A病房的情況。

老翁於院內曾與早前確診的33歲男子(第455個案)住在同一個普通病房,而當時該男病人一度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他認為,該名確診男病人出現假陰性後,可能因為他提供的病歷並不清楚,加上未有出現新冠肺炎病徵,醫護因此判定並非高危個案而將其轉去普通病房,因男病人的病床在走廊,不排除與其他病人有短暫相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