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受疫情影響 陳茂波料本港第三季經濟進一步向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新冠病毒影響全球經濟表現,香港經濟情況令人憂心,如不能盡快控制疫情,穩住經濟將無從談起。

本港首季及第二季GDP平均負增長約9%,而第三波疫情爆發嚴重,令第三季經濟承受更大壓力。
本港首季及第二季GDP平均負增長約9%,而第三波疫情爆發嚴重,令第三季經濟承受更大壓力。
陳茂波稱,要求部份行業長期停業並不切實可行
陳茂波稱,要求部份行業長期停業並不切實可行

陳茂波在網誌指,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在全球有超過1700萬宗確診個案,當中約450萬宗在美國,佔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當地疫情仍未顯著受控,影響所及,美國經濟正陷深度衰退,GDP繼今年首季按季負增長5%後,第二季萎縮幅度達到32.9%,是歷來表現最差的季度。法國上季經濟按季負增長13.8%,德國則負增長10.1%

本港首季及第二季GDP均負增長約9%,而第三波疫情爆發嚴重,7月的確診個案1800多宗,比上半年累計還要多出40%。他預期,第三季經濟可能承受更大的壓力,而6月時疫情稍為緩和,零售業銷售貨值跌幅隨即收窄。

陳茂波稱,在歐美可能陷入深度衰退的同時,內地上季經濟已重拾動力,因此「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策略是有效,政府正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將檢測能力大幅提升,希望配合社交距離措施,達到最大程度的有效防控。

陳茂波認為,要保民生、穩經濟,最重要是打通兩個循環。分別是首要「控制疫情、個案清零」,讓市民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本地經濟才能恢復活力與動力。其次是如果香港也能管控好疫情,便可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持有健康碼的港人到內地和澳門公幹和旅遊;並通過同樣安排,讓內地及澳門的商務和遊客來港。這將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我們的商貿活動,並幫助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及相關的打工仔提高收入。

他又稱,財政資源始終有限,無止境的政府援助與紓困,不可能是長久之策,最重要是控制疫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