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多區居民遊行反對區內設指定診所檢疫中心

有團體發起在長沙灣集會遊行,抗議區內設立「指定診所」,並指罵警員。
有團體發起在長沙灣集會遊行,抗議區內設立「指定診所」,並指罵警員。
有黑衣人舉起美國旗和「光復香港」旗幟示威。
有黑衣人舉起美國旗和「光復香港」旗幟示威。
毛孟靜(左二)批評政府不全面封關防疫。
毛孟靜(左二)批評政府不全面封關防疫。
尹兆堅(右)批評設立「指定診所」為居民帶來健康風險。
尹兆堅(右)批評設立「指定診所」為居民帶來健康風險。
黑衣人在場指罵警員。
黑衣人在場指罵警員。

長沙灣、沙田、葵涌和西貢等多區下午均有居民集會及遊行,反對政府將區內的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定為「指定診所」或設立檢疫中心,亦有黑衣人舉起「光復香港」旗幟示威,並且指罵及包圍到場維持秩序警員,要防暴裝警員到場增援。

有團體發起下午在長沙灣集會遊行,反對用當區賽馬會門診診所,作為「指定診所」,接收輕微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集會人士圍繞李鄭屋邨遊行一圈,有人舉起美國國旗及印有「光復香港」字眼旗幟,不時高叫口號,又指罵附近警員。

在區內居住了十幾年的周先生批評,政府在民居附近設立指定診所,但完全沒有諮詢居民意見。但亦有居民說,不介意在區內設立「指定診所」,認為情況有需要,沒有其他適合地點,設在民居附近亦無辦法。

出席集會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政府在沒有諮詢下在多區設立「指定診所」,卻不全面封關,從源頭控制疫情,形容做法是「一邊放火,一邊扮救火」。

在沙田火炭,未入伙的駿洋邨將被政府徵用作檢疫中心,當區區議員麥梓健原定發起下午在工業區遊行,但不獲批,只有下午5時山尾街遊樂場的集會,集會前兩小時,一輛銳武裝甲車已在山尾街戒備,大批防暴警員到火炭工業區巡邏,警方早前亦用大型水馬圍封駿洋商場一帶,又設路障截查車輛。

多名西貢區議員就在西貢紙船公園舉行居民大會,反對政府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改為檢疫中心。有居民批評,政府不封關,繼續讓內地人入境,亦在未有諮詢居民下,就一意孤行設立檢疫中心,令到民怨沸騰。

葵青區多名區議員亦在葵涌發起遊行,反對政府將南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定為「指定診所」,以助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懷疑個案。約100人在葵盛信義學校旁出發,沿葵聯路遊行,沿途高呼口號。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南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接近民居,同葵聯邨只有約20米距離,擔心若有隱型患者在附近使用交通工具前往診所,會為居民帶來健康風險,甚至造成疫症在社區爆發。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飛沫最遠的傳播距離為一點八米,若檢疫中心距離民居有幾百米,附近居民受感染的風險不大,空氣傳播病毒較常在醫療過程中出現,社區則較少見,希望在設施附近的公眾不要反對。

最新文章